Wednesday 16 November 2016

疯神榜之Bersih(4)

很多人批判我只有指责没有建设,我决定写一篇建设性的文章。我想从历史上发生过的著名事件,证明给读者看,与政府的斗争其实有很多方式。我个人认为,最适合我国多元种族,多元宗教的方式,就是圣雄甘地(Mohandas “Mahatma” Ghandi)提倡的“非暴力不合作”方式。在1930年3月21日到4月6日间所领导的反抗食盐公卖运动(Salt March),甘地從德里到艾哈迈达巴德遊行達400公里,开始的头一天,只有78人上路。当时的大象国,政治环境跟我国现在很像,宗教分歧,种性阶级,和强势的独裁军事殖民政府(米旗国是靠船坚炮利殖民的),我们略好一点,没有独裁军事政权。圣雄甘地一早就知道,上街示威,会导致很多无辜的人牺牲,也会被有野心的政客利用。所以他提倡“非暴力不合作运动”来和殖民主人来一场无声和长远的抗议斗争。圣雄甘地一生和殖民政权斗争,都是以“非暴力不合作”的方式来进行,除了徒步游行外,他非常擅长的还有节食。
 
圣雄甘地的“非暴力不合作”斗争方式,影响了后来米国著名的民权运动先驱,马丁路特金(Martin Luther King Jr)先生。米国有一个纪念马丁路特金的节日是全国公假,证明米国人是非常推崇和尊敬马丁路特金的贡献和斗争方式。1963年8月28日,米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场人权政治集会上,“进军华盛顿”(March on Washington), 马丁路特金的“我有一个梦”演讲,感动了全世界。这次的运动对1964年民權法案和1965年投票权法案的通过做出了巨大贡献。


马丁路特金,“我有一个梦”。

圣雄甘地和马丁路特金的“非暴力不合作运动”虽然都有街头运动和万人集会,表面上看和Bersih运动有相似的地方,可是水平不一样。Bersih是充满隐藏议程的运动,他的主题“干净的选举”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推翻现任民选政府(看疯神榜之Bersih(2))。因为在不公平的选区划分制度下(Gerrymandering),反对派赢得了选票,可是输了政权,他们觉得不公平。世界上没有所谓公平的选举制度,号称世界最民主的米国也采用不公平的选区划分制度(Gerrymandering),所以希拉里赢了选票,输了总统宝座。圣雄甘地有没有高喊要换政府?殖民政府滚出去?我要独立?都没有,他就是处处跟你作对,以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表现他的不满,从而影响大象国的国民,间接让殖民主人知道,大象国民不欢迎你们,我们需要独立。马丁路特金有没有叫米国总统下台?换政府?换政党?改变选举制度?都没有,他示威的主题要的是人权。为什么Bersih不搞人权运动,马国的人权纪录很好吗?它不搞人权运动,因为它收了米国NED的钱,就必须搞政变,把鸡奸华弄上来当宰相。

如果让我搞Bersih运动,我会搞一场真正的清洁运动。每一个周末,在全马不同城市搞Gotong Royong, 不分种族,宗教和政党,大家一起出来扫街,洗地,通水沟,除杂草。每个礼拜一个城市,一年52个城市轮流跟你闹。主题是要干净,政府要干净,选举制度要干净,领袖要干净,人民要干净。不喊口号,没有隐藏议程,参加者自动自发自己拿扫把来扫街。务必要做到像电视机卖卫生棉和避孕套广告一样,我不说卖什么,可是人人都知道我卖的是什么。目的就是要靠公民运动,向执政者传递要干净的议程。
有一部充满保守主义的电影感动了我一生,它就是《阿甘正传》(Forrest Gump)。可是很多人把它当喜剧片来看,因为这些人不懂得米国的历史。这部电影1994年我在米国看,终场时,电影院里全场观众起立鼓掌(我当时吓了一跳),长达10分钟,给这部电影最崇高的敬意。老一辈的人,泪流满脸,感动得不得了。《阿甘正传》里有一幕,阿甘一早醒来,发现身边的初恋情人不见了,他冲忙的追了出去,像一只”“盲头乌蝇”般的跑去找他的爱人。跑啊跑啊,从阿拉巴马的老家跑到了西海岸,再从西海岸往回跑。一开始,人们不晓得他为什么要跑,问他也不答,开始有人猜测他是为了反战,为了和平而跑,跟随他跑步的人越来越多,后来电视报章都争相报导,最终无端端的成了反战的和平英雄。这是电影以诙谐的方式来带出一个真理,就是只要你有崇高宗旨(noble )的运动,持之以恒,一定会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同。

当执政者没有感到被威胁时,他首先会看,看你有多少人支持,能闹多久。当人数到达一定数量,国内外媒体开始注意报导,民调开始显示支持度攀升的时候,它会做出改变。Gotong Royong是健康的清洁运动,运动宗旨是非常明确,不犯法,没有触犯当权者的底线,不管是当政者和红衫军以及他背后的主人都没有藉口骚扰扫街的人,他们不会苯到做人民公敌!


2008年,米国奥巴马总统公开反对同性通婚。4年后,他转軚了。

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米国总统奥巴马突然180度转变呢?他突然良心发现吗?基于宗教原因吗?同性恋者上街游行他怕了吗?当然不是,也不是他自己说的被女儿影响。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,支持同性通婚的米国人在2011年首次超越反对者。为了应付2012年连任总统的选举,他为了选票而转軚。

所以要和集权的民主政权斗争,必须要用智慧,不能蛮干。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,打擦边球,和政府做出和平的对抗。你要他下台谢罪,改变政权,这就没有谈判的余地(你要他下台,谈个屁?那是革命了,革命要死人的)。马国的种族关系在过去政权长期分而治之的影响下脆弱不堪,宗教压力的包袱太重,暴力的街头运动不会带来长久的和平,只有带来毁灭。

换政府真的那么重要吗?换一个同样没有自由和人权的政府就是换汤不换药而已,不会有好结果的。岛邦法摩沙搞“政党轮替”,结果搞出了一个贪污腐败的烂总统(法摩沙之子陈谁扁),民不聊生,岛邦人民迷迷糊糊的过了消失的8年。要搞“政党轮替换政府”,最基本的条件,不是看现任政府有多烂,而是看你有没有一个值得信赖的反对派,要不然就是白折腾一番,到头来还是一场游戏一场空。今天马国的反对派,怎么看都是烂角色,鸡奸,贪污,车大炮,自相残杀,样样俱全。

愿以Bersih系列文章,与所有即将上街的同胞们共勉之,希望同胞三思而后行,千万别一失足成千古恨。我国还很年轻,只有60岁,米国独立了150年后都没有真正的民主,到了60年代因为人权运动才立法禁止歧视黑人,黑人才可以投票,和白人上同一所学校。国家和民族的大事,不能操之过急,欲速则不达也。我们这一代人解决不了的问题,留给下一代。下一代人会比我们更有智慧,也许可以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。千万不要逞一时之快,把事情弄得更糟糕,请把机会留给下一代人。我们的祖国中国的领导可以对两岸问题采取不统不独的态度,把它留给下一代人解决。为什么我们不可以?

我觉得我三样都做到了,不是吗?

相关文章连接:
疯神榜之Bersih (1)
疯神榜之Bersih(2
疯神榜之Bersih (3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Bossku 抽水系列之22

那只鸡被诬蔑,默默承受,清者自清。 西门老千被捅爆,大声喊冤,被人诬蔑。